原標題:戰火中的“藝術源泉”威剛固態硬碟——探訪伊拉克芭蕾音樂學校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鐘正傑):伊拉克,幾太平洋房屋千年前曾經是美索不達米亞文化之都的城邦,幾經戰爭凌虐,如今已是滿目瘡痍,然而伊拉克人對藝術的追求卻一直沒有中斷。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坐落著一所芭蕾音樂學校,而那裡,也成了伊拉克目前唯一的音樂、舞蹈人才輸出中心。
  伊拉克芭蕾音樂學校是目前伊拉克境內唯一一所開設芭蕾教程的學校,也是中東地區第一家開設芭蕾舞課程的學校。曾幾何時,學校給伊拉克乃至中東地區輸出了一大批音樂、舞蹈人才,但是隨著戰爭的降臨,學校一度轉為非公開授課。校長艾哈邁德·阿南告訴記者,“戰爭期間,幾乎所有行業都停止運作,我們學校也暫時對外宣稱關閉了一段時間。但事實上學校並沒有完全關閉室內裝潢。我們根據街上的安全形勢,國家的安全形勢,根據師生的要求,有選擇的開放教學時間。”
  艾哈邁德介紹說,為了更好的傳播芭蕾、傳播音樂,所有學生都是免交學費的,伊拉克政府對此也非常支持。“學校隸屬於文化部音樂藝術司,司長也是一個藝術家、音樂家,學校的所有必需品都是文化部所置辦的,從教師人才到教學用品,另外莊臣,學校同時還隸屬於教育部,教育部給我們提供書籍、文化用品等學習的必需品。”
  艾哈邁德告訴記者,美伊戰爭前夕,機車借款學校師生數量比起現在要多得多,且教師都是遠近聞名的著名藝術家。但是隨著戰爭的爆發,嚴峻的安全形勢使得大多數老師都離開了伊拉克。阿德南·哈桑是學校的小提琴老師,曾經在華盛頓、維也納交響樂團中擔任小提琴手。2009年,一則伊拉克缺乏音樂教師的新聞使得阿德南毅然放棄國外的優質生活,來到伊拉克芭蕾音樂學校任職。他告訴記者,和平是藝術家不斷追求的理想,他希望通過藝術的傳播來改善伊拉克嚴峻的安全局勢。“現在我們的確面臨著困難,恐怖襲擊,爆炸,安全形勢不佳,我們藝術家熱愛生活,也有著追求和平的使命。面對現在的安全局勢,害怕應該說是難免的,但是我們依然希望通過藝術的傳播,使得安全局勢向好的方向發展。”
  阿德南說,2013年以來,伊拉克安全局勢急劇惡化,學校也未能逃過一劫。就在大概50天前,學校附近地區遭遇汽車炸彈襲擊,由於正值放學,一名學生當場被炸身亡。從那之後,學生家長基本都選擇開車接送孩子上學放學。扎哈蘭·阿麗婭是學校芭蕾舞部的高年級學員,她告訴記者,她的父母隨時都可能給她打電話詢問安全情況,一旦無人接聽,家長就會特別擔心,這也使得她有時不能集中精力練習舞蹈。“我的父母很擔心我的安全,上學、放學都會接送我,還會不時的打電話過來問問我的情況,問問附近的安全形勢。可以說嚴峻的安全形勢對我的生活,對芭蕾的傳播都造成了的負面影響。”
  據瞭解,扎哈蘭目前是學校中芭蕾跳的最好的學生,她也曾多次參加伊拉克全國演出。但是在問到她的夢想的時候,扎哈蘭卻猶豫了,她說,經歷了多年的戰爭,伊拉克人現在對藝術知之甚少,很少有人知道芭蕾,懂芭蕾的則更少,她不敢奢求什麼夢想,只有一個願望,就是能夠使得芭蕾繼續在伊拉克得以傳播。“我現在17歲,我希望20歲以後能夠成為這所學校的老師,教授芭蕾,我不知道這個願望能不能實現,當然,這個前提是那會兒學校依然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22hfcs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