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房被信用貸款燒毀,現場一片狼藉。莊道龍攝
  昨日凌晨4:30左右,合肥市瑤海區採石路與樂水路交口合鋼菜市場內發生火災,78歲的左奶奶被困“火屋”中。僥幸逃出火海的高師傅看到鄰居左奶奶家被大火包圍,冒險踹門衝進火海,救出眩暈的左奶奶。大火燒毀4戶家庭的房屋,鄰居自發組織,為受災家庭送來衣服和米面,幫助他們渡過難洗碗機關。所幸火災未造成人員傷亡。
  睡夢中失火高師傅家長灘島僥幸逃出
  昨日上午,在事發地點,大火已被撲滅,現場到處瀰漫著嗆人的焦房屋二胎糊味,遭受火災的房屋均被燒壞,受損嚴重的大排檔主人高師傅正將家裡尚未燒壞的財物搬出來擦洗。而剛經歷了“生死劫”的78歲老人左奶奶則驚魂未定地坐在小兒子家裡,眼巴巴瞅著自己的家,家裡床單被褥以及所有的衣物全被燒毀,只看得見光禿禿的牆和焦黑的地板。
  “昨日凌晨債務整合4點多,我們一家正在睡覺,家中‘噼里啪啦’的聲響將我吵醒,屋子裡已到處都是煙。”大排檔主人高師傅說,隨後他趕緊叫醒了老婆和女兒。等一家人衝出屋子的時候,大火已吞噬整排房屋,到處都是火光,連門口的大樹也被大火吞噬。
  由於這片沿街而建的低矮房屋大部分都被用來做生意,晚上基本不住人,無人救火。高師傅只好朝著附近大喊“失火啦,快起來救火啊”。
  同時還想著回家搶救一些錢財,但是濃煙灌滿了屋子,他沖了幾次後只得無功而返。
  返回搶救財物時看到老人被困
  著火後不久,住在離火源較遠的78歲左奶奶還在睡熟中,等她迷迷糊糊聽到響聲時,屋子已被燒著。待她掙扎著爬起來,想要打開窗戶時已經來不及了,左奶奶光著腳摸索著找到門的方向,試圖打開門。
  “鐵門鎖著呢,而被火燒壞的牆擠住了門,我年紀大了,沒力氣,打不開。”左奶奶說,當時自己被濃煙嗆得不停咳嗽。眼看著大火越來越近,正當左奶奶絕望時,準備回家搶救一些錢財出來的高師傅看到左奶奶家被大火包圍了,冒險衝進火海中。“阿姨你在不在裡面?”左奶奶回應“打不開門”,高師傅讓她站到旁邊,自己用腳猛踹鐵門,努力嘗試幾次後將眩暈的左奶奶救了出來。
  四家庭遭災鄰居自發送溫暖
  逃出“火屋”後,左奶奶對高師傅感激不已,連稱“如果不是小高,我就死在裡面了”。她的小兒子王師傅也特意給高師傅送去了一些衣服和米面,幫助他渡過難關。
  大火燒毀的還有一家花圈壽衣店,老闆吳師傅當晚沒有在店里。“剛進的貨,大概3萬元,都燒掉了。”吳師傅說,雖然家當被燒了,但很敬佩高師傅的做法,他也從家裡拿出一桶油送了過來。不少鄰居也自發組織起來,為受災家庭送來一些衣服和米面,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當日6:25,大火被消防人員徹底撲滅。據消防瑤海大隊防火參謀張繼偉介紹,火災最初是從東南角發生的,經過調查,排除了人為縱火的可能,具體失火原因目前還在調查。此次火災造成4間平房完全被燒毀,其中包括一家幼兒園。“幼兒園場地是租來的,有60多個孩子。”一名幼兒園老師告訴記者,因為火災,幼兒園只得暫時停止教學。
  對話高師傅
  我現在是女兒眼中的“英雄”老婆誇我做得對
  記者:遭遇這次火災,家裡損失多少?
  高師傅:被燒掉1萬多元現金,所有家當都被燒掉了。
  記者:當時你想回家搶救點錢財回來,為何選擇了去救左奶奶?
  高師傅:我們是十幾年的老鄰居了,我看到她家有火光時,知道老人家不一定能出得來,就先去看看了。錢沒了可以再賺,但是生命沒了無法輓回。
  記者:家人支持你的做法嗎?
  高師傅:這對我來說是應該做的,我想老婆、女兒都會支持。現在,我女兒還把我當“英雄”呢。我老婆也悄悄地誇過我,說我做得對。(江淮晨報 王剛)標簽:房屋失火 合肥消防 冬季防火編輯:楊艷紅  (原標題:老太被困“火屋” 鄰居踹門救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22hfcs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